通知公告

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1-03-16 点击次数:

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温馨提示

各位教职工: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号)要求,为了让您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正确行使税收权利,完成税收义务,特提醒您在个人所得税APP或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以下简称“年度汇算”)。

一、年度汇算内容

年度汇算是指居民个人将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合并计算应纳个人所得税,并与居民个人纳税年度内已预扣预缴的个税比较,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补税。

二、年度汇算时间

202131-630

三、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纳税人

1.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2.综合所得收入全年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四、无需办理年度汇算的纳税人

1.年度汇算需补税但综合所得收入全年不超过12万元的;

2.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3.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退税的。

无论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建议大家都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或电子税务局按步骤操作,查看是否需退、补税。

五、年度汇算操作流程

居民个人可以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个人所得税”APP或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电子税务局(以下称“网页版”)办理汇算清缴,根据汇算年度收入情况选择简易申报或标准申报:

标准申报:居民个人都可以使用标准申报进行年度汇算清缴。(点击阅读操作方式:1-个人所得税APPhttps://mp.weixin.qq.com/s/LJ3sVbXK3w_TKhIkrGAiLA2-网页版https://mp.weixin.qq.com/s/mqeZla0uTP4hIkofrDk6KA

简易申报:综合所得全年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且无境外所得,需要申请退税的。(点击阅读操作方式:1-个人所得税APPhttps://mp.weixin.qq.com/s/0_O55monxyCX_YCVkAbr5A2-网页版https://mp.weixin.qq.com/s/-kKcANsm1DpXfr7PtTkoGQ

简易申报日期为202131日至531日,超出此期间可选择标准申报。

六、年度汇算产生退、补税情况

1.产生退税的情况

2020年度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足6万元,但平时已预缴个人所得税的;

2020年度有符合享受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大病医疗),但没有在个税APP中申报;

纳税人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时预扣预缴税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

④因年度中就业、退职等原因,导致减除费用6万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有税优识别码的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等扣除不充分的;

有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支出,取得捐赠票据或捐赠接收函,但预缴税款时未办理扣除的。

……

2.需要补税的情况

①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预缴税款时重复扣除了减除费用(5000/月);

②除工资薪金外,纳税人还有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各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导致适用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预缴税率。

七、特别提示

1.个人所得税APP预填服务范围扩大

纳税人通过标准模式办理汇算并选择“我需要申报表预填服务”的,预填服务范围已包括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全部综合所得,您仅需点击查看与核实即可。

2.年终一次性奖金计税方式选择

根据财税[2018]164号规定,您可以选择将2020年领取的年终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或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在标准申报模式中“工资薪金”页面点击“奖金计税方式选择”进行计税方式选择,您可根据计税结果选择最优方案。

  


3.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修改补申报

若您2020年度专项附加扣除需修改或新增的,可在汇算清缴过程中通过点击“专项附加扣除”模块,选择2020年度进行填报。

2020年度若有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可在年度汇算期间申报,办理扣除。

4.取得境外所得的个人,需到税务机关办理年度汇算。

5.咨询热线

如您在年度汇算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致电纳税服务热线12366、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核算287281815咨询。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

                                                                                           202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