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落实《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勤俭节约办事业的通知》的规定

发布时间:2020-05-08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20年预算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勤俭节约办事业的通知》要求,结合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部门过“紧日子”的实施规定。

一、全面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财资部全体职工要认真落实学校关于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全面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毫一厘节约起,精打细算,坚持把钱用到刀刃上,建设节约型机关,积极倡导办公用品使用以节约为荣,资源利用以集约为尚,生活方式以简约为美,大力营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氛围。

二、落地落实“过紧日子”措施

1.压缩一般性支出

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精减一般事务性支出,2020年财资部带头压缩日常运行经费、公务接待费,力争在学校预算额度范围内实现节约不低于8%的目标。

2.严格差旅审批制度

职工因公外出或出差,必须严格执行《财务与资产管理部考勤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外出开会、学习、培训等之前,必须履行报备手续,填写《公务外出计划申报表》,经中心(处、室)负责人签署意见、部主要负责人同意后方可出差。同时鼓励出差期间住经济、实惠型酒店。

3.实行精细化管理

办公用品采购、使用,实行精细化管理。常规用品(常规文具类、清洁卫生类)由综合办集中采购,并登记入库。常规文具类在每学期初,按照人头配备,由各科室统一领取;可长期使用的文具(如:剪刀、订书机、笔筒、U盘、计算器、插线板等)在职工入职时一次性配齐;清洁卫生类可共用物品以物理办公室为单位,按照面积和人头配备。

特殊办公用品(档案盒、凭证纸、印台印泥等)由业务科室负责人根据业务需求提出申请,经各中心(处、室)负责人批准后自行采买;打印纸、停车券由综合办统一采购,职工实行据实登记、领用。

4.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办公设备采购由各业务科室申请,经中心(处、室)负责人同意,综合办收集汇总,经部务会讨论通过,依学校相关采购规定实施购买;未达到规定使用年限或达到使用年限仍能正常使用的办公设备,原则上不得报废。

公车使用由业务科室负责人提出申请,经中心(处、室)负责人同意,在综合办登记报备(并注明事由),可自行预定,由综合办定期结账,未报备的原则上不结账。同时鼓励职工(尤其是单个职工)因公外出使用滴滴、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杜绝车等人现象。

三、全员建设“节约型”财资部

1.大力倡导低碳运行、无纸化办公

充分利用校园网,积极推行自动化办公、无纸化办公,凡是应该公开的通知、通报、公示、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等信息,均按照发布权限在平台上发布和收阅,原则上不再打印;报刊废纸要回收利用,打印纸要双面使用;在不影响办公前提下不开灯或少开灯,公共区域照明无人时应处于关灯状态;尽量少开空调,确需开空调的应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且关闭门窗(疫情期间除外);及时关掉水龙头。

2.开展节能增效评比活动

每季度,财资部开展以业务科室为单位的节能增效评比活动,成立以部长、书记为组长,各中心(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检查小组。检查各业务科室与去年同期相比办公用品使用增减情况;职工在节约用水、用电等方面的行为习惯等。在部门工作群中通报检查、评比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