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学廉、思廉、崇廉、践廉,财资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在学校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财资部紧扣“守清正廉洁之本,扬担当实干之风”的主题要求,研究制定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细化方案,以一系列形式新、内容实的活动开展集中学习。

财资部作为与资金、资产高度关联的管理服务机构,领导班子一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廉政教育和勤政要求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学校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伊始,紧扣“守清正廉洁之本,扬担当实干之风”主题要求,研究制定财资部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细化方案,以一系列形式新、内容实的活动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用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将纪律规矩铭刻于心,让廉洁基因根植于心,把廉政责任抗在肩头。

学纪法温规章,守底线知敬畏

宣教月期间,党总支组织线上参观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数字展馆,为党员干部编发廉政学习资料4份,总支副书记陈鸿鸣讲授《党的自我革命》专题党课,纪检委员张建涛强化宣传党纪党章党规,邀请专家权威解读《监察法》。

9月22日,武汉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江国华作监察体制改革辅导报告。财资部全体党员职工在丹桂楼207线下学习,工学院结对师生党支部成员参加线上学习。副校长王建鸿以普通党员身份一同参加学习。

江国华教授从学理层面,厘清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本体价值、关联价值和发展价值,并将其与廉政、勤政、善政相对应。他着重强调了廉政制度、廉政生态、廉政文化的重要性;提出要摒弃懒政治理、树立勤政导向、涵养勤政文化;支持要从清明的政治、良好的政令等方向推进善政、善治,从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案五说”,敲警钟明纪律

 9月23日,财资部班子成员、科级干部一行22人赴湖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洪山监狱开展实地研学,走深做实警示教育。

基地展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突出“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全面展示了湖北省正风肃纪反腐成效。展览由“赶考之路”“廉政之规”“覆车之鉴”“湖北之为”等展厅组成,同时设有“初心之问”“蚁穴之害”“围猎之祸”“囹圄之叹”等视频图文、立体模型、场景还原的创新艺术装置和《监狱的一天》虚拟现实环幕短片体验区。党员干部从多样性展览中深刻体悟我党不忘“赶考”初心,勇于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深刻认识到违纪违法犯罪所付出的惨痛代价,深刻领会“象牙塔”内非净土、不守法纪坠深渊的警醒;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殷殷嘱托,见证了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成果。在案例警示区,党员干部被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震颤了心灵,沉浸式展览带来的强烈“代入感”使警示教育触及灵魂、入脑入心。

场馆内参观结束后,党员干部在廉政文化广场,面对警示钟庄严肃立,财资部部长张韶东庄重敲响廉政警钟。久久回荡的钟声入耳入心,再次警醒党员干部守初心、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

弘扬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党总支向各支部派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编著的廉政书籍《据典话廉》,引经据典鉴往知来,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中得到滋养和熏陶,共同涵养勤俭求实、守正创新的部门勤政廉政文化。

积极响应学校勤廉短视频征集工作,组织各支部宣传委员深挖推广校本文化和部门文化中的勤廉基因,结合部门业务特色,构思、拍摄、制作《事无大小,公私分明》廉洁短视频。

扛责任强担当,共筑清朗狮山

“财资部每名工作人员都是公权力的使用者,都应当将知法、敬法、守法落实到岗位工作中。”“学校账上的每一分钱都姓'公'”这样的廉政要求是财资部部长张韶东在每次全体职工大会上老生常谈的话题。除宣教月集中学习外,财资部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日常工作中。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责任链条。今年3月,部长张韶东讲党课《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4月,部门开展廉政风险自查,各科室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的原则,自查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管理环节、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主要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提出可行的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人、监控人及责任领导。5月,开展纪检委员培训,专题研讨部门纪检工作。

在日常严实的廉政教育和廉政监督下,财资部党员职工将以更严实的作风用好权、履好职,服好务,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共筑清朗狮山,以拼搏赶超的实际行动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喜迎二十大。

(文字:张梦露、刘清华   审核:张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