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财资部集中学习研讨“坚定不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3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6月30日下午,财资部党员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部长张韶东讲授题为“坚定不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党课,提出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

6月30日下午,财资部全体党员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部长张韶东讲授题为“坚定不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党课,提出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

张韶东精准释义意识形态基本概念,详细介绍其现实性、总体性、阶级性、相对独立性和依赖性等5个基本特征,进而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极端重要工作。他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串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有关意识形态的论述,分析了“颜色革命”、“东突”势力危害新疆稳定等事件中意识形态领域所遭受危害的表现,从理论和案例两方面佐证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的极端重要性。

张韶东研判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认为全球化所引发的制度价值冲突、市场经济深度推进所引发的一系列政治和文化问题以及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所带来的思想价值挑战造就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局面。他分析了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认为现阶段高校面临思想认识不同程度虚化、弱化,制度建设落实、落细不够,队伍建设薄弱和执纪问责缺失等问题。基于此,他认为要从抓实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制度建设从“全、实、新”上下功夫,加强意识形态教育队伍和管理队伍的建设,强化意识形态的执纪问责等方面加强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

随后,部门党员干部就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交流研讨。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王君在分析香港占中事件即为西方反华势力对理想信念不坚定人群的反动后,认为高校做好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他认为应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等对学校青年开展教育引导。

研讨结束后,张韶东对部门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带领党员同志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筑牢思想价值基础;二是要清晰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任务,掌握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以文服人的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工作创新,做到敢抓、敢管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突出问题;三是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将意识形态工作与部门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做好部门宣传思想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四是要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营造部门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全员有责,身处高校,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要在一切工作中体现意识形态导向,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要正确处理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的关系,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讲好华农故事、传播华农声音,要做好“红色导师”,引导青年学生依靠马克思真理的力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文字:张梦露 审核:张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