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财资部“红色导师”与结对学生共研共学共奋进

发布时间:2022-05-27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526日下午,财资部“红色导师”、党员与工学院结对学生开展“聚焦立德树人,担负时代责任”主题党日活动,赴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实地研学。

526日下午,财资部“红色导师”、党员与工学院结对学生开展“聚焦立德树人,担负时代责任”主题党日活动,赴八七会议纪念馆实地研学。

集中学习阶段,副部长李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讲授微党课。他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回答了“如何办大学”、“如何成才”“如何做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以及“如何构建自主知识体系”等关于教育的5个重大问题,为办好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他强调,作为高校的一份子,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走高等教育中国化时代化道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中国和时代为观照,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二要做到德才兼备,努力成为为学为事为人楷模。三要坚持三全育人,全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年人才。

党总支副书记陈鸿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授微党课。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他希望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担当时代责任作为青春奋斗的永恒主题,把锤炼过硬本领作为青春奋斗的重要基石;希望财资部党员干部,在提升管理育人、服务师生的能力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三支部委员张淑梅领学《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农工1802班王铖鑫同学、机械1907班张默然同学分别领学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和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并交流学习体会。

随后,财资部“红色导师”、党员与结对学生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实地参观研学,进一步感受党的光辉历史,并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


实地研学结束后,财资部总支委员、支部委员与结对学生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开展座谈,了解学生结对共建的真实需求和期望,探讨后期共建的形式与内容。

财资部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钟永泉指出,提高“红色导师”导和育的能力,要以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以联动各类资源、用好校内资源为手段,要打开思维,策划贴近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满意的联学共建活动。

财资部党总支副书记陈鸿鸣,用自己大学时期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说明引路人的重要性,表示财资部“红色导师”及全体党员都愿做同学们的知心人,主动走进同学、倾听同学,成为同学们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他表示,结对同学虽然即将毕业,但通过支部对接结下的师生情谊和联系不断,财资部党总支将持续关心同学,支持同学,为结对学生农工1801班蒙焌仕同学即将前往支教的贵州为民小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

(文字:张梦露 审核:陈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