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财资部开展2022年度政府会计制度学习提升计划(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2-04-25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2022年04月22日下午,财资部会计核算中心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开展主题为政府会计制度学习提升计划的系列学习讨论会。会计核算中心及其他科室有关人员参加学习、讨论。

2022年04月22日下午,财资部会计核算中心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开展主题为政府会计制度学习提升计划的系列学习讨论会。会计核算中心及其他科室有关人员参加学习、讨论。

会上,王君首先介绍了此次开展政府会计制度学习提升计划的背景和实施步骤,他讲到,3年来,所有同志认真学习、不断总结,对政府会计制度有了一定的认识但仍有一些特殊业务理解不到位,此次以集中梳理、讨论、提升为基本方式以期发现并解决问题;接着,他在简述会计史的基础上,梳理了政府会计制度的基本原理、资产科目及使用规则、系统实现等方面的知识,并对特殊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阐述。

其次,根据整体实施方案,汪岚、喻玲和郑敏依次上台,分享了相关明细科目的使用方法。

汪岚分享了资金类科目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以核算中心内部业务衔接做诗一首强调资金管理中的协调配合;喻玲从存货管理的实际入手,分享了政府会计制度下校医院药品、库存材料清查的基本流程,而后全场进行了热烈研讨;郑敏深入讲解了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的核算内容、常见类型以及暂付款业务办理及注意事项。

据悉,此为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部长张琦教授报告“后政府会计改革时代的高校财务治理”后,政府会计制度学习提升计划的第二讲,采取员工自学与上台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业务交流;再针对学习内容上机演练。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业务与管理相促进的目的。

(文字:李荣  审核:陈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