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财资部开启本年度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2-04-18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415日下午,财资部在干训楼六号会议室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制度研究专家、会计学教授、财务部部长张琦作为本年度财资部“丹桂学堂”第二期主讲嘉宾,作题为“后政府会计改革时代的高校财务治理”的学术报告。

415日下午,财资部在干训楼二楼的六号会议室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制度研究专家、会计学教授、财务部部长张琦作为本年度财资部“丹桂学堂”第二期的主讲嘉宾,作题为“后政府会计改革时代的高校财务治理”的学术报告,部长张韶东同志主持会议,副校长王建鸿出席指导。


张琦教授首先从目前政府会计制度已实现的标准统一、重要事项的反映方面问题入手,提出并分析了其在解决特殊行业、特殊业务及特殊事项方面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其次,他结合当前高校财务管理的实际需求,提出并分析了政府会计制度在服务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内部控制及财会监督等方面反映出的衍生挑战;接着,他对高校财务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即:由会计核算向财务治理、财会监督和决策支持转化,会计电算化向财务信息化、智能化和大数据方向转化,由会计“独善其身”向实质性的业财融合转化;最后,在前述分析铺垫的基础上,张琦教授结合他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出任财务部部长的经历,分析了高校财务治理的挑战与思考,并分享了他长期以来努力与坚持的实战做法和成果。

学术报告后,财资部职工代表就政府会计制度实务和财务管理中遇到的难题求教张琦教授指导与答疑,现场氛围活跃,参与度高。

张韶东高度评价了张琦教授的报告,指出他从政府会计制度的宏观思考切入,落脚在其应用于高校的微观实操,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引人入胜。他要求财资部职工持续保有业务学习的热情,主动思考、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师生满意为目标,共同推进学校财务治理工作上新台阶。

副校长王建鸿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张琦教授的学术水平,并指出华中农业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兄弟院校,后期还应继续深入交流并相互学习。

据悉,本年度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制定了包含党建与业务的系统学习培训计划,依托“丹桂学堂”等传统学习平台,启动了青年干部成长计划,规划了政府会计制度等专项业务培训。本次报告即为会计核算中心政府会计制度学习计划第一讲。

(文字:王君、张梦露   审核:张韶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