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财资部召开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3-02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3月2日下午,财资部组织召开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会议,校属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各单位平台共计八十余名工作人员线上参会。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32日下午,财资部在丹桂楼20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会议,对近期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修订)》(校发〔2021129号)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工作部署。校属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各单位平台共计八十余名工作人员同步观看了线上直播。会议由财资部副部长、设备与资产管理处处长韩英霞主持。

会上,韩英霞介绍了《办法》的修订背景和总体思路,并围绕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范畴、开放共享的原则、职责分工、收入收费管理、维护维修、考核奖惩等方面,对《办法》六个章节的重点内容作了深入解读。韩英霞指出,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大型仪器设备规模快速增加,出现了重复购置和闲置现象,二级单位公共平台建设需求更加急迫,需要进一步细化大仪开放共享管理具体措施加以引导。此外,上级部门对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修订管理办法势在必行。她强调,《办法》修订的总体思路是明确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各级单位的主体责任,规范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管理的流程和节点要求,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各学院(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公共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利用效率,支撑学校科技创新。

为确保《办法》准确落实,财资部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收费管理、考核机制、日常管理、队伍建设六个方面的工作目标,以清单的形式拆解了工作任务,介绍了下一步的具体工作安排。随后,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围绕平台统筹规划、人才队伍建设等发表了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办法》的出台对下一步的工作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接下来,关键要针对本单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环节发力,提高技术人才队伍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不断推动大仪开放共享工作向前迈进。

财资部部长张韶东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现有仪器设备规模体量庞大,要管好用好,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闲置浪费问题,就必须规范资产全生命周期中论证、预算、采购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特别在“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尤其要重视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各单位要用好大仪系统这个抓手,加强统筹管理;要充分利用开放共享收入,确保设备良好运行。希望通过一个阶段的努力,能达到设备使用寿命长、使用效率高、使用效益好三个显性管理效果,打开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新局面。


(文字:常镜  审核:韩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