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财资部党总支赴艺术馆集中参观“红岩”展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4月30日上午,财资部党总支组织部门党员职工赴学校艺术馆,集中参观“红岩”大型文学艺术与情景式文献展,展览策划人之一、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现场为大家讲授微党课。

       4月30日上午,财资部党总支组织部门党员赴学校艺术馆集中参观“红岩”大型文学艺术与情景式文献展,展览策划人之一、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在展览现场为大家讲授微党课。

       观展人员在冯楠的带领下,从“红岩”背景墙为起点开始导学。“红色代表坚定的信仰,黄色代表光明的未来,黑色代表黑暗的势力”,整个展馆以此三色为主色调,以刀刻版画为艺术表现形式,将一个个《红岩》故事展现在观众眼前。坚贞不屈、保守秘密的江姐,在牢房里刻苦学习、向往自由的小罗卜头,在负责《挺进报》工作时研究刻板工艺、在普通岗位上发扬钻研精神的李敬原;还有受不正确价值观影响、为了一己私欲而逐渐背离党组织原则最终成为叛徒的反面教材甫志高。


       参观过程中,大家深入了解了展览中几个艺术装置背后的故事。展览艺术装置全部以废旧物品为原材料,是以最节俭的方式致敬英烈;选取“丰碑”的物象为设计灵感,是以艺术的形式缅怀先烈;节选了《红岩》部分代表性文字,是以语言的力量鼓舞时代新人。大家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需要有更多的人去接续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接棒续写下一个百年辉煌新篇章。


       财资部党总支书记李仁刚认为这场展览集聚了学校文化精英分子的集体智慧,主题鲜明、时机特别、匠心独具,值得细心品味。他表示,这次游览式参观、沉浸式学习让部门党员职工深受教育,是一次精神洗礼、党性修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非常有价值、有收获。他指出,展览充分利用废旧材料作原料,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值得大力推广。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冯永平评价这场展览精彩绝伦,《红岩》这个新中国成立后的悲壮故事深深震撼了前来学习的每一个人,这些熟悉的故事情节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他要求在场人员牢记共产党的江山来之不易。他号召大家“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写一段体会”,在原汁原味读《红岩》、看《红岩》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谈体会。他指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先烈最好的祭奠,也是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最好的献礼。

(文字:张梦露 审核:李仁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