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第一党支部开展“学史明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4月29日下午,第一党支部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4月29日下午,财资部第一党支部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交流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建涛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财资部副部长付军同志领学,他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史鉴今、以线带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基本问题,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核心价值观,给每位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与会党员也各自抒发了近段时间“学史明理”的心得体会:

游金凤同志认为,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我们党能在艰难困险中最终取得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

李谊同志表示,学习党史要不忘初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经过不懈努力,带领中华民族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要从党史中学精神、学理念、学方法,立足本职工作,用忠诚和实干为国家、为学校努力奋斗。

王应欣同志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历史逻辑,她认为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于莉景同志讲述了长征精神中的“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故事,历时百年,在当今抗疫过程中依旧熠熠生辉。

陈娜同志深有感触,她通过党史学习,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

王君同志在总结学习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基础上,进一步归纳了“明理”的基本内容,强调要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原理,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并系统梳理了红船精神等具有强烈时代性的20种精神。

张韶东同志在梳理中国共产党各历史时期有关史实的基础上,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基本问题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和解读。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与时俱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等优秀品质决定了她“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开放性决定了她“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关注并致力于解决人民之所需决定了她“好”。

最后,党支部书记张建涛同志赞扬了第一党支部党员在党史学习中积极踊跃、轻松愉快和收获颇丰的良好氛围,要求大家坚持不懈、加倍努力、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利用党史学习的良好契机,提升自己和部门的整体水平,用党的理论指引我们砥砺前行。

(文字:王君 审核:张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