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财资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1-04-29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4月28日下午,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在丹桂楼207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

       4月28日下午,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在丹桂楼207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部班子成员、总支委员及支部委员集中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


       部长张韶东在领学时强调,“学史明理”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建设史的学习中,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他在梳理中国共产党各历史时期有关史实的基础上,对上述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党不断与时俱进,创新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强大合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制定政策策略;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推动从严管党治党。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在于它既是科学又高于科学;来自人民且为了人民;源自实践并指导实践;不断发展又永续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在于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在研讨发言中,党总支组织委员、住房管理中心主任钟永泉从意识形态、联系实际、展望未来三个层面谈了对“学史明理”的独到见解,简明清晰地阐释了他所理解的“道理、理论和理想”。同时,他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要树立历史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正确观点,二是要正确看待重要的历史事件、人物和会议,三是要正确把握历史规律大势,四是要把“四史”结合起来开展学习,从而达到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自信”的学习效果。

       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王君从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等四个维度,梳理了党史,并以红船精神为起点回顾了共产党人应该继承和发扬的20种精神。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余乐俊归纳总结了他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收获的16条真理,包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周海洋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两方面,深刻感悟了思想伟力。

       李仁刚在研讨小结时指出,参与本次专题学习交流发言的五名同志以不同的思维方式、认知逻辑,用不同的表述形式从多维度、多层次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头脑风暴,研讨会激起的思想碰撞不仅为理论学习注入了活力,而且促进了学习质量的提高。他强调部门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要在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的基础上,不断向纵深推进,力求从思想性上求深度、从理论性上要高度、从逻辑性上拓广度,通过高质量的分享交流会不断提升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激发每名党员的学习潜能,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求真务实,在“明理”的基础上“力行”。


(文字:张梦露 审核:李仁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