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财资部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1-04-25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4月22日下午,根据学校和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第一党支部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专题研讨。


4月22日下午,根据学校和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第一党支部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专题研讨。会议主要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奋斗史进行领学和专题研讨。会议由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建涛主持。


张韶东同志领学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两个时期党的奋斗史。他首先厘清了党领导革命事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驱逐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派,进而夺取全国性胜利的历史演进过程。随后总结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提高我国国际地位的成果。结合学习,他谈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党员和全体职工应时刻做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重视养成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反对本本主义”、“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反对官僚主义”、“牢固树立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思想,反对享乐主义”和“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反对萎靡之气”,才能立足本职岗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支部书记张建涛谈体会时表示,党的一百年发展史精彩纷呈,我们需要结合书本阅读、实地调研、学习研讨,更加深刻理解和体会这一百年发展的艰辛和不易,同时能以史鉴今,指导和帮助我们现代化建设。1949年到1956年,国家的经济建设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老一辈革命家运用全局思维来解决经济工作中的复杂难题、处理各种关系,围绕党和国家的宏观战略认识和把握全局,为稳定物价、统一财经、实行统购统销、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做出巨大贡献,推动了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1956年到1966年,我国人民充分发挥了艰苦奋斗和奋发图强的创业精神,工业建设、交通运输业、农田水利建设、科学技术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以及文化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期间涌现出来的雷锋、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以及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科学家的两弹一星精神,都集中展示了党和人民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在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过程中的拼搏和付出。这些都激励我们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党史至关重要,只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方能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不断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会议最后,杨奎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张建涛同志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相关规定和党员不能信教有关理论文章,进一步对党员不能信仰宗教进行宣传教育;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出了要求。

(文字:周荃 审核:张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