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汲汲读书日,悠悠绕梁音

发布时间:2020-05-26 点击次数:

5月21日,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党总支组织开展以“读书分享交流会”为主题的第四期“丹桂学堂”暨联合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共建党支部委员以线上、线下同步参会的方式,共飨弥漫着芬芳书香与厚重思想的“精神大餐”。 副校长王建鸿作为第二党支部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分享会伊始,党总支书记李仁刚简要介绍了活动开展的背景和组织方式——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财资部党总支以“4.23”世界读书日和学校第13届“狮山读书节”为契机,根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结合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展“与结对共建党支部对接”和“好书共评”等活动要求而举办的。活动安排各党支部推荐的10名代表分享读书心得,分享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书评、影评、读书心得、好书推荐等。

张韶东同志率先分享了自己对于“读书”意义的独到见解,勉励大家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他提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人不光要追求世俗意义上的自我实现,更要努力探索精神层面的价值追求。

作为结对共建党支部书记,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段宏兵教授分享了茅盾文学奖经典作品《平凡的世界》给其人生带来的重要影响,带领大家领略了一个大时代下劳动者的不屈精神。

第一党支部汪汉荣同志分享了阅读汪曾祺散文集《四方食事》的心得,向大家展示了一代散文大家心中的人间烟火;常镜同志推荐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作品《青铜葵花》,解构了一个安徒生式童话中苦难与美好的二元世界。

第二党支部刘爽同志重温了历史类畅销书《明朝那些事儿》,介绍了这部以小说笔法来讲述历史的作品在其大学时代的影响力;刘坤媛同志向大家推荐并描绘了神秘的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的作品——《那不勒斯四部曲》中两个女孩大半生的友谊和羁绊;郭灿灿同志分享了《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的观影感受,对印度电影中社会矛盾和阶级格局的折射手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第三党支部张淑梅同志分享了从《鬓边不是海棠红》——这部以中国传统戏剧文化为背景的影视剧中获得的独特营养;刘乔同志结合自身的旅行经历,讲述了对于电视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的所思所得;范瑞伟同志萃取了毛主席《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的理论精华,分享了这部重要革命文献对其工作方式的指引作用。

在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中,分享者们以不拘一格的经典题材、精彩纷呈的交流方式,奏出了一部书香弥漫、思想激荡的交响曲——时而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时而如呦呦鹿鸣,余音绕梁。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分享交流如春风化雨、沁人心脾,令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开展更多的类似活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读书”中所汲取到的养分,必将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并引领我部向建设学习型组织的目标不断迈进。

(撰稿人:常镜  审核人:李仁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