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检视问题,立行立改——会计核算一室召开专题业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16 点击次数:

10月14日下午,财务与资产管理部会计核算一室围绕主题教育中检视的“财务报销繁”问题,就“如何优化业务流程、简化报销手续”在丹桂楼308室报账大厅,开展了专题业务研讨。

会计核算一室以之前与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沟通协调的9项问题为基础,探讨了优化业务流程、简化报销手续的具体改进措施。这9项问题涉及因公出境借款、签证费转账、长期出访教师生活费、回国报销、高端外专项目临时来访、外籍专家来访报销、境外中国籍专家来访报销、外宾宴请赠礼等。根据研讨结果,科室对短期出国借款业务等已与相关管理部门协调一致的问题,立即落实到预审、复核工作中;同时对改进意见形成文字稿,与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双方互签确认。

科室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基础上,还对第四季度工作进行了梳理:一是在年底结转之前处理好政府会计制度转化报表和分录整理、错误触发调整、固定资产折旧等遗留工作;二是继续完善业务流程图修订和风险点防范措施;三是做好网上报销系统试点运行,在调研基础上年底前做好论证、试点及宣传推广工作。

 

核算一室进行业务研讨

 据悉,专题研讨会是会计核算中心常态化工作之一,日常工作中遇到政策性改革、制度修订、典型案例或预审过程中收集到特殊问题时,科室会及时组织全员研讨,广集意见、统一口径,以迅即行动将“勤俭求实、守正创新”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

 (文字:王君 审核:张建涛)